close
前几天在九九上看到了《上海堡垒》,昨天就去书店买了,然后用了三个小时看完了。忽然觉得又回到了整个晚上都在偷看《哈利波特》,然后用两天看完一本的日子。

一直看到林澜给江洋发的那条短信,然后眼泪喷薄而出。

在首页上写着: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
  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的山上它缓缓踱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之后我想如果江洋那时候真的说出了那句“我爱你”,那林澜又会怎样选择呢?就在我以为林澜早就放弃了江洋准备逃到兰州的时候,她却那样淡然地给他发了条那样的短信;就在我以为苏婉死定了的时候,她镇定地配合这江洋他们坚守着最后的机密,然后漂亮地牺牲了。那些在上海这样一个灯红酒绿之下淡然地女子啊。

  I bought you the subway ticket every weekend.

或许这就是江洋的无可奈何。

他什么都不能奢望,只是觉得只要她在我身边就好了。

 “我拿出一张纸,做了一个简单的减法,是12年9个月又6天。
  这条短信在中国移动的信号台之间穿梭,找不到它的目的地,就像是永不消逝的电波,穿行在空无一人的城市里。我想象这个沉眠在地下的城市,那条短信是个虚无缥缈的女孩,有的时候她会升上泡防御界面的顶端,隔着那层透明的东西,看着紫色的大丽花盛开,而后低头俯视空无一人的城市,夜晚到来的时候,路灯在程序控制下“刷刷刷”地都亮了,她站在路灯下,哼着我听不懂的歌。”

那么林澜在那个世界中,你还会不会记得在这样一个时代的紫色花朵在上海的上空绚丽的盛开,还是你所有的记忆就定格在那句“好好睡,晚安”。

还有大猪,你是一个奇迹,你真的那么冷静还是因为那块金属铭牌带给你那样的力量,让你在生命结束的最后一秒成功地配平了平衡方程式,你在所有人急着逃命的时候,临危不惧地坐在椅子上配着方程,你是不是真的那么勇敢?还有二猪啊,你在经过那样的传奇经历之后是不是还会玩帝国呢,那你又没有赢了江洋呢?

就这样吧,就到这里就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